相信大家都知道 Google Map 在多年以前就開放了「街景檢視」這樣的服務,當然 Google Map API 也提供了給開發者使用相關的 API 服務:「Street View Service」來開發地圖的應用。

除了原本在 Google Map 上面就有的街景檢視之外,透過 Street View API 開發者可以自由地在街景地圖上加入標示項,作法就跟平時在地圖上加入 marker 一樣:

  var marker = new google.maps.Marker({
    map: map,
    icon: '//chart.googleapis.com/chart?chst=d_map_pin_icon&chld=train|ffff00',
    position: {lat: 25.051269, lng: 121.512386}
  });

如下圖黃色 icon:

這個時候我們切換成街景檢視的時候,你會發現還需要自己手動調整角度才能找到 icon 的位置:
(如下地圖,可按右下角按鈕切換街景)

需要將視角往左邊移動後才能找到 icon 的位置。


那麼,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讓 Google 街景可以自動判斷視角方向呢?

有的,可以利用 Google Map 所提供的 Geometry Library 來協助我們計算兩點之間的角度。

在 Google Maps API 內,「方向」是以與正北的角度來定義,也就是從正北 (0 度) 的順時針方向計算的角度,可以使用 computeHeading() 方法,將兩個 fromto 的 LatLng 物件傳遞給它,來計算兩個位置之間的方向。

如下:

var heading = google.maps.geometry.spherical.computeHeading(from_latLng, target_latlng);

google.maps.geometry.spherical.computeHeading( ) 就會回傳兩點之間的角度,接著,我們就可以透過 panorama.setPov({ heading: heading, pitch: 0 }); 來指定街景的預設角度了。